中國煤荒電荒頻傳 緊急啟動限電送電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煤荒電荒頻傳 緊急啟動限電送電機制

2010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8日中新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煤告急」、「拉閘限電」成為近日出現頻繁的辭彙, 據報導指稱,目前全國349家直供電廠每天的耗煤量都在240萬噸以上,存煤可耗天數在10天左右,個別電廠不足3天。京津唐地區電煤庫存可用天數已下滑到10天以下,引起相關部門關注。在南方省份,電廠缺煤情況更為嚴重,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份普遍出現了電煤短缺局面。

從西北到東南,寒流所到之處的電力供給幾乎全有用罄之虞。華中、華東多省電煤庫存告急,上海、江蘇、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重慶等省市開始拉閘限電,河南、江西、四川、江蘇、浙江等地用電負荷創下年度新高。

國家電網統計資料顯示,1月5日,湖北、重慶電網發生拉閘限電,最大拉限電力分別為292.7、87萬千瓦。為了緩解華中地區的缺電危機,華北、西北緊急送電,其中,華北送華中最大電力241萬千瓦,西北送華中410萬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