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年歷史惠來遺址 終於公告為台中市第一個市定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千多年歷史惠來遺址 終於公告為台中市第一個市定遺址

2010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0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七年前,中部地區首次發現的大型村落,千年歷史惠來遺址,市府遲未公告市定遺址,在文史團體多次抗議及監察院調查後,終於公告為台中市第一個市定遺址,也被評為具備國定遺址的潛力。

最近監察院針對惠來遺址調查以「台中市政府遲未辦理惠來遺址公告,行政流程所耗時間不免過長,致社會疑慮叢生,政府威信損耗,宜檢討改進。」為由糾正,造成市府壓力,正式公告惠來遺址為市定遺址。指定理由為,其牛罵頭文化及番仔園文化層對了解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及鐵器時代人類生活具重要性。

文化局市定遺址審議委員認為,惠來遺址是中部地區首次發現的大型村落,對聚落型態之研究具有學術意義,有助於了解台中市的城市歷史,並具備國定遺址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