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南大稱將設亞洲首個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星南大稱將設亞洲首個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

2010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鑑於氣候變遷導致天然災害四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簡稱南大)開風氣之先,宣佈要創設亞洲首家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以發展適當的模式與方案,協助政府和業者制定災難風險管理策略。

南大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已經獲得金融、保險和再保險領域的支持,未來5年預算估計介於3500萬新元(新台幣約8億元)到5000萬新元(新台幣約11億4000萬元)之間,資金將用在進行研究所旗下的研究項目與計畫。

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旗下的研究項目,範圍將包括保險與再保險的風險、主權風險、社會風險及其他非傳統風險。除讓社會進一步了解災害的潛在風險外,另一目標是讓國際社會對天然災害、傳染疾病和恐怖攻擊等災害基本特徵,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將首先展開兩個研究項目,第一是研究東南亞主要城市發生水災的概率,及合理的水災保費;第二是透過地震工程研究地震相關風險。

目前,北美和歐洲也有類似的災難風險管理研究所,南大表示,有意和這些研究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