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情勢雪上加霜 恐出現世界首個無水首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葉門情勢雪上加霜 恐出現世界首個無水首都

2010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5日法新社沙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貧窮的葉門因蓋達組織、北部什葉派(Shiite)叛軍與南部分離份子的威脅而動盪不安,但是專家指出,缺水問題將為其古老的首都沙那帶來更大的危機。

他們警告,在10年內,甚至更短時間,沙那將成為世界首個無水首都。他們指出,由於部分地區的水井已呈乾枯狀態,這個乾旱國家的其他地方也前景堪虞。

27日在倫敦舉辦的會議中將討論葉門的反恐努力,但不清楚專家所指將引發更多不安的水資源問題是否也被列入議程。水源紛爭與騷亂在這個多部落的國家,足以對處境困難的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削弱其專注於對付日益引發驚慌安全情勢的能力。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for International Peace )去年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葉門80%衝突都是水源所引發,這個國家的水源消耗速度超出補充速度,而沙那水源抽取率據估是補充量的4倍。報告說:「沙那將成為近代史上首個水源乾涸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