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汙染整治 稀釋糖蜜灌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RCA汙染整治 稀釋糖蜜灌井

2010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6日聯合報桃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前無線電公司桃園廠(RCA)1993年間爆發地下水汙染,7公頃土地被環保署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2009年底環保署終於通過美國無線電公司所提整治計畫,方式之一,是採用稀釋糖蜜灌入水井,以生物防治法消除水中的含氯汙染物。

桃園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表示,RCA主要汙染源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等氯化物,早已從表土層跑進地下水層中。稀釋糖蜜後,經由水井注入地下水層中,地下水中的微生物就會大量繁殖,快速消耗水中氧氣,讓地下水層呈現「厭氧」狀況,促成水中含氯有機物被換成為二氧化碳和水,逼著受汙染地下水還原成清澈水質,藉此消除汙染物。

美國無線電公司將在RCA全廠設立108口深度約15至18公尺的注入井,整治經費約1.75億至3億元不等,歷時兩年。 環保局表示,這套「加強還原脫氯法」過去在國外清除地下水層揮發性汙染物上很有成效,所以被美國無線電公司引進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