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年均消失15個大湖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年均消失15個大湖泊

2010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2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官方的《法制日報》星期一報道,上世紀50年代,湖北共有面積百畝以上的湖泊1332個,其中面積5千畝以上的湖泊322個。該省現有百畝以上湖泊僅574個,比上世紀50年代減少近57%。湖泊面積減少、水質惡化,導致湖泊功能不斷衰減、水生態環境破壞,已成為當前湖北省湖泊保護面臨的主要問題。

德國多特蒙德大學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說:「湖北的湖泊消失主要是來自於農田的開墾,因為當時毛澤東認為湖北、湖南有糧的話,天下有糧吃。 中國的水全部是用閘門閘著的。本來所有的河流、湖泊它都自然組織一個體系的,就是大家互補了。人進行干預,那人會出錯的時候,他連修復的機會都沒有。」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大學環境法學教授王樹義說,湖北每年有15個百畝以上湖泊消失,照此速度,幾十年後省水利廳就沒有湖泊可管了。王樹義介紹,早在1996年湖北省水利廳就已著手有關湖泊管理立法的調研、起草工作,可由於諸多原因,法規遲遲未能出台;湖北省人大將《湖北省湖泊保護條例》列入2008-2012年立法計劃,但省人大常委會還未審議過該條例,2010年沒有進立法規劃,2011年就不可能出台。

報道說,湖泊立法屢提未立的癥結在於,目前湖泊管理是「分級、分部門、分地區三結合」,一個湖泊往往有10多個職能部門參與管理,導致湖泊在開發和管理上的混亂。王維洛認為,中國各級政府更注重於發展經濟,類似湖泊河流之類的環保問題就一再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