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夜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這裡的夜

2010年04月04日
作者:企鵝

坐在庭院前的榕樹下,十七的月亮仍然很圓很大,亮得幾乎連陰沉的都市裡的白天都不如這的夜晚光亮。右手邊的天空是斜倚的獵戶座,在月光中仍然依稀辨出他的樣子;左手邊是竹林一片,無風的夜裡,地上是竹影一片;我看著月出的東方,背對著蓮花池裡的蛙鳴,我知道牠們是黑眶蟾蜍,夜鷹偶爾繞行而至,啾啾二聲,看不到牠的身影。

這裡的夜特別早到,也特別安靜。

我試著拍下夜裡的芒果花,芒果早就已經開花,而蓮霧也已經進入採收的季節,這個冬天並沒有太多的紊亂,或許多少能彌補去年八八水災時帶的傷害。不過白天閒盪於阡野陌間,從果農老伯們口中聽到的卻是另一些新聞。

香蕉的價格開始上揚,因為旗山裡的全沒了,所以很多人南下租下整園已經種好的蕉園。看著另一側原本種了香蕉後來卻因為價格不好,於是清掉改種鳳梨的田。「攏係時機啦,哩啊災樣變啥款。」

我坐在榕樹下,腦袋放空,空的只好整理聽到的那些話語。

芒果或許是另一個可以開創枋寮農業新頁的主角,在黑珍珠之名擴散後。枋寮這叫綺蘿香,而其它也種植蓮霧的鄉鎮自然也要擺出隆重的陣勢。林邊在台十七線旁,設了「蓮霧首都」,放上了蓮霧造型的燈籠,表現出特別的特色。「芙華羅莎」,這是林邊替蓮霧取的花名。與林邊在競爭誰才是縣內蓮霧老大的枋寮推了「綺羅香」。當然種植蓮霧的鄉鎮並不只有這兩個,於是「佳冬透紅佳人」、「南州鮮果奇緣」、「潮州黑金鐘」、「里港水噹噹」。

相較於蓮霧,芒果這個在枋寮鄉內正慢慢起步的另一個農業型態,或許有著鄰近枋山鄉的壓力,也有著來台南遠方的芒果霸主壓境。拚時期,南部的早熟是個優點;拚口感,不同地方種出來的同樣果樹,可能就會有不同的差異。

芒果花,長滿整樹,所受粉的量卻不是很好,而接下來農民經驗裡的芒果會再落一次果,第二次才是真的。我很好奇地去查了有沒有就過類似的情況研究,看了別人的論文,看到他提出來可供改進的點,總想要看看有沒有用。

我解釋了第一次落果率大的原因,以或許可以提高授粉率,只是這個季節上那去找?蒼蠅?似乎也只有牠了。提高了授粉率,得增加另一個以前沒在管的工作,落果,過多的小果,農民得取決要留下多少,那是經驗,未曾學過。

月光曬人很舒服,跟冬日暖人並不相同。我喜歡這樣子的月亮,這樣子的溫度,最宜發呆亂想。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