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握的美麗-石頭彩繪的聯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盈握的美麗-石頭彩繪的聯想

2010年03月14日
作者:葉子

  

石頭,是對「礦石」的通稱。世界上有數不清的各式礦石,不同的質地、色澤和稀有度,珍貴者如鑽石、黃金,是工業運用的利器也是權勢的象徵,曾創造歷史上許多驚心動魄的故事。平凡眾多的普通石頭則可用來砌牆築屋、造橋鋪路,提供我們安全穩固的居住空間,它雖然沒有生命,但就像所有生態系中每一個角色一樣,無論多寡,自有其扮演的角色功能。

珍稀美麗的礦石為人喜好,愛石者在山巔溪谷裡尋尋覓覓一顆心中的寶物奇石,但是腳下更多平凡的石頭則視而不見,就好像是大千世界裡無緣的過客,不過再平凡的人物也有為人不知的故事可以述說,一顆石頭亦如是。

我們若視每個天然形成的石頭為一個個體,那麼它可是比地球上的任何生物甚至是物種更為歷史悠久,實地見證了地球有機的變化過程。它曾在地殼中起起伏伏度過悠悠歲月,在大海和溪流中滾滾流動的旅行,它曾經陪伴一顆身邊竄起的小樹苗長成參天的巨木,直到樹老頹倒,樹根仍緊緊包覆保護這位相伴一生的好友。石頭,它平凡嗎?一點也不,每一顆石頭都有它的精彩故事。

我喜歡獨自走在海灘散步聽濤,偶而走在佈滿礫石的海灘上總會低頭看看是否有顆石頭吸引我的目光,然後彎腰撿起欣賞一番再放回原地,因為我知道即使帶回去也會因為沒有適當的地方擺放,終究塞在屋裡的某個角落不見天日,不如讓它繼續聽濤看月,安度年歲。

偶然發現‧創意無限

半年多前我在田園裡整地除草,準備種下一季的蔬菜,發現土裡的石頭還真不少,於是花了一番功夫把較大顆的石塊揀起,順手把他們鋪在走道上,還可避免行走田間的泥濘,其中便發現一些造型圓滑平順的石頭很適合作畫,靈機於此啟動,便將這些石頭洗刷乾淨待乾之後,用壓克力顏料在上面畫些簡單的圖案,一塊原本不起眼的石頭竟然有趣了起來,畫了一些擺放在客廳,就成為家中的視覺焦點,家人和朋友也對我的作品給予讚譽,讓我對石頭彩繪產生濃厚興趣,投入與石頭和顏料的對話中。

說是對話一點也沒錯,撿來的石頭有大有小,型態各異,我通常是先選一顆石頭把賞一番之後,才決定想畫什麼。例如扁圓直徑約五公分的石頭像什麼呢?兩面刷上黃綠混合的顏料,用細筆在中心處點上一些黑色的芝麻點,石頭窄邊處塗上褐色的外緣,於是這塊石頭變身成了一片鮮綠的奇異果。

橢圓形的呢?像人的臉形,那麼就來畫個臉譜吧!上網搜尋一下臉譜的圖案,這才發現國劇的臉譜竟然那麼多樣,人物各有其代表的圖騰樣貌,在選擇喜歡的圖案時,又多了一些知識的吸收,而那顆石頭也成了栩栩如生的京劇角色。

平凡石頭‧生活藝術

除了型態完整的石頭之外,不規則狀的石頭便是發揮創意的挑戰,當紅的阿嬤花布、時下的刺青圖騰、可愛的卡通圖案、幸運草、油桐花,只要你用心觀察,耐心作畫,無論是否曾經學過美術,相信都能帶給你許多的樂趣。如何將一塊如白紙的原石,經過巧思繪畫而成為一方與眾不同的彩石,正是彩繪石頭中最有樂趣的部分。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取自一塊不圓滿又有許多裂痕的石頭,它一直躺在桌角等待我的青睞,但是我始終不知如何下手,甚至打算放回田裡,但再仔細端詳之後,我拿起筆來將裂痕所形成的區域塗上不同的色塊,這時後也還沒有明確的想法,接下來先在一個色塊中劃上簡單的腳丫曲線,接著就是眼睛、耳朵、嘴巴、星星、太陽、月亮、航行的船、尋愛的女子等,一個個圖案未經規劃,自然的就畫了上去,好像是這顆石頭告訴我要這麼畫的,我只是順著它的意塗上顏色罷了!我想這就是與石頭對話的最佳註解。

朋友見我畫的作品總問我以前學過畫畫嗎?我想起以前問過一位美術系的教授,我問她該如何學畫畫,她的回答很理所當然:「拿起筆來畫就是啦!」,當時對於這種見山還是山的回答不甚理解,因為我從來沒有認真畫過一幅畫,而且自認為毫無繪畫天分,但是當我拿起筆開始從簡單到複雜的圖案,從抽象到寫實的創作,我深信其實無關乎天分,而是在於願不願意嘗試,有沒有在當下認真的畫,因為並非要成為藝術家,作品的美醜沒有定論,只要自己喜歡,那就是最美的作品了。

因為創作的需要,有了尋石的動機,只是迴異一般人尋找美石的需求,我看中意的是能夠與我對話的普通石頭。溪床上、田梗裡、海岸邊,處處皆有我關注的目標,不求大也不求多,只要夠畫就好。我為每一顆石頭標記相遇的地點,這樣就清楚的記得它來至何方,同時也將曾經去過那個地方的記憶和它做了永久的連結。

彩繪石頭在創作的過程和成品展現上和其他平面繪畫有不同之處,由於石頭表面非二度空間,面積也很有限(除非是大幅巨作),比較適合小品的畫作,或是一些抽象的圖案,而其材質也不像一般畫紙具吸水性,因此無法表現水墨畫的渲染效果,不過因為石頭可清洗,所以若是畫的不理想,將之刷洗後又可以重新作畫,所以算是一種很環保的創作材料。

當作品上完色並漆上透明漆之後,這顆石頭從此有了嶄新的面貌,你可以把他擺放在家中任何一處當作藝術品來欣賞,也可以放在書案上陪伴你工作和讀書,我在電腦桌上就放了幾塊色彩鮮豔的作品,不但有美化桌面的效果,而且螢幕或書看久了,將視線轉移到這些作品上,更有舒緩情緒的作用,還可以隨時拿來把玩欣賞,無須擔心損壞它,喜愛寫書法的人不妨拿它來當紙鎮,美觀又實用,還有一個好處是創作成本很便宜,一塊石頭,幾罐顏料,幾隻筆便可以隨意發揮,真沒想到一塊原本普通的石頭竟也可以成為多功能的生活藝術品。

當我在欣賞這些彩繪石頭時還有一個聯想;即使它現在被我們畫上顏色而失去了原色,不過本體還是存在的,只要不被刻意的破壞,終有一天它又會和天地為伍,或者有一天他會跟它的同伴或身邊的小樹苗說:「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化身為一隻青蛙喔~」。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