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有望喝「海水」 浪費用水或將面臨處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市民有望喝「海水」 浪費用水或將面臨處罰

2010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2月5日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2010年北京市水務工作會議」上的消息:北京正考慮採取海水淡化方式來補給京城水源,目前已開始研究淡化工藝、成本和進京路線。

北京市水務局局長程靜表示,今年北京水資源形勢依然嚴峻,北京將通過多項水源保障措施保障供水,措施之一就是加快海水淡化的前期調研。據了解,目前天津、青島等國內多座城市均在進行海水淡化,以應對水源緊缺難題。國內海水淡化成本與供水實際需求量有關,最低已經做到每噸3元多。

除了啟動海水淡化研究,北京還將重點實施境內開源,通過現有設備改造和挖潛,增加水源地的供應能力。今年北京將擴大利用再生水,年利用再生水將由2009年的6.5億立方米增加到6.8億立方米。

據介紹,北京市水務局正在修訂《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細化節水獎懲措施,對偷水、拖欠水費、浪費用水的單位和個人嚴格執法,影響較大的在媒體上曝光。對此,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實施的「節水辦法」僅提出超額用水累進加價制度等內容,並沒有相關的獎罰措施。修訂後,將增加節水方面的獎罰措施,"但具體的獎懲內容還在調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