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也見民工荒 中國人口紅利漸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也見民工荒 中國人口紅利漸失

2010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是中國民工輸出大省,常年外出打工農民工約1200萬人,但大陸沿海發達地區出現的「用工荒」近來也蔓延到安徽,並日趨嚴重。

專家說,中國經濟發展的「人口紅利」正在枯竭,用工荒成為普遍現象,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將加速喪失優勢。

香港文匯報報導,安徽省阜陽市是中國有名的民工輸出地,每年外出打工者超過200萬人。

阜陽市政府2月初舉辦第三屆返鄉農民工招聘會,吸引160多家企業,提供近3萬個就業機會,其中近半數是阜陽當地企業,外地企業則來自江浙、合肥等地。

阜陽市勞動保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沿海地區勞動密集型產業近年來不斷向大陸內陸地區轉移,阜陽及安徽經濟發展日趨活躍,民工返鄉就業和創業者不斷增多,民工長期單向流往城市的格局被打破,呈現出雙向流動、雙向就業的新局面,顯示勞務輸出已進入「分水嶺」時期。

在阜陽城區的大街上、車站等交通樞紐,到處可看到「昔日打工須外出,今日就業家門口」的宣傳標語,打動眾多打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