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麻管局報告:濫用含有國際管制物質的處方藥現象 日益增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麻管局報告:濫用含有國際管制物質的處方藥現象 日益增多

2010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4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2月24日發佈的年度報告著重指出了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濫用含有國際管制物質的處方藥物的現象正在全球迅速蔓延。

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處方藥物遭到非法販運和濫用的問題,但多數國家尚未系統收集這方面的資料,因此目前難以獲得全球處方藥濫用程度的全面資料。

美國在2008年的調查顯示,該國12 歲或12 歲以上年齡組中,濫用處方藥物者達1520 萬人,占人口的6.1%。尤為令人關注的一個問題是,年輕人濫用處方藥物近年來有所增加。

在實施系統監測的國家,含有管制物質的處方藥被確定為因服用過量導致死亡的主要藥物之一。在美國,佛羅里達醫學檢查者委員會報告說,2008 年有2100多人因濫用含有氫可酮、羥考酮或美沙酮的處方藥物而死亡。在英國,與藥物相關的16至24 歲年輕人死亡案件中,有27%涉及到美沙酮。

報告指出,國際管制藥物通過非法市場銷售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其特點往往是有組織犯罪網路的參與,而且越來越多地借助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