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來襲 東南亞好熱好乾好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嬰來襲 東南亞好熱好乾好缺水

2010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聖嬰現象衝擊,東南亞和馬來半島出現乾旱、缺水及氣候炎熱現象,乾旱導致耕作更需要人工灌溉,霾害問題的隱憂也再度浮現。氣象專家認為,情況可能會比10年前嚴重。

由於傳聞泰國出現「燒芭(火耕)」的情形,因此新加坡許多人最近向當局反映,聞到燒焦味;新加坡國家環境局表示,本區域2、3月降雨減少,屬乾旱期,因此本地和本區域都可能出現林火,空氣中自然會出現燒焦味。不過,新加坡的空氣污染指數雖逼近50點的中水準警戒線,但還在空氣指數適中的狀態。

另外,馬來西亞也出現乾旱現象,從北部的吉打州,到南部鄰近新加坡的柔佛州,農曆新年期間都沒有下雨,且天氣炎熱。新加坡「海峽時報」今天報導,本區域玉米最大生產國菲律賓,也出現熾熱的天氣;而中國西南部也出現嚴重缺水現象,700萬人缺乏足夠的飲用水,數百萬公頃農作物受到影響。一些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新加坡政府,已經開始呼籲人民節約用水,提早開始因應聖嬰現象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