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老菸樓 大埔動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建老菸樓 大埔動起來

2010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4日自由時報古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小的社區,展現最大的動員力,古坑大埔社區3分之1的民眾當志工、8旬老婆婆無私提供舊菸樓,破敗的菸樓將變成社區文化館,大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柳四勇表示,經費少不是問題,只要眾志成城,小社區也能創造奇蹟。

古坑的大埔社區,只有46戶人家,200多人口,是山城的小部落,卻展現旺盛的企圖心及社區意識,為成全82歲老婆婆蕭張翠碧完成亡夫蕭南的遺願,重建老菸樓,前後動員72人,無私的奉獻重建工作。

柳四勇表示,大埔社區早年有4、5座菸樓,經歲月的摧殘,目前只剩蕭張翠碧家中這一座,老婆婆的丈夫蕭南在7、8年前過世,他最大的遺願就是重建菸樓,讓它繼續保存,所以社區發展協會為重建菸樓為目標,參加縣府城鄉發展處的雲林縣社區PK大賽,初賽有74個社區參加,結果獲得第8名,獲得25萬元經費補助。

由於菸樓損壞程度高,整個屋頂都已拆除更換,除樑柱的木料必須外購外,次結構的竹子,都由常務理事張和賢與蕭張翠碧一起到山中伐竹,以就地取材的方式,將修建成本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