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調水修復生態 荒漠化生態修復已初見成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調水修復生態 荒漠化生態修復已初見成效

2010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3月8日中國新聞網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武威市水務局局長張建基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十餘年的綜合治理,甘肅民勤局部地下水位元開始回升,荒漠化生態修復已初見成效。

張建基說,由於人為因素和自然歷史的原因,石羊河流域水資源過度開發利用,上中游過度發展灌溉面積,下游過度開採地下水,區域生態環境急劇惡化,處在下游的民勤縣生態惡化尤為嚴重,致使民勤縣境內所有的濕地湖澤乾涸,沙漠勢不可擋地向前推移,由此出現了嚴重的生態危機。

為減少地下水開採,石羊河流域武威屬區計畫關閉農業灌溉機井3300眼,壓減農田灌溉面積63.34萬畝。截至目前,已關閉機井2585眼,壓減農田灌溉面積36.37萬畝,有效遏制了地下水位元下降速度。治理區域地下水開採量已由治理前的11.05億立方削減到7.18億立方,減幅達35%。據悉,2010年,2.235億立方的削減任務完成後,就可達到地下水控制開採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