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圓通路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中和-圓通路榕樹

2003年03月23日
作者:江瑩青;攝影:江瑩青

編號:北81∥樹種:榕∥高/公尺:11∥直徑:2.5∥年齡:110∥地點:中和市圓通路296巷北二高涵洞口在現代文明產物的北二高涵洞口底下,座落著一棵百年老榕,其樹冠幅非常廣,有如一把大傘般,而榕樹的前面有一間小土地公廟,據里長表示,土地公廟應有165年的歷史,比榕樹要老的多,這和一般所謂的拜樹公、樹神等有所不同,倒是挺特別的。

當初北二高在興建時,正好會經過此地,所以樹旁的一些房子皆被徵收,而老樹和土地公廟原本也會遭到遷移的命運,經由里長和居民的爭取後,將其保留在原地,周圍可見里長及居民們捐贈的椅子、沙發等,供路人們休憩;廟前的一大塊空地,常可見幾位老人聚在一起玩牌、聊天,也可見小朋友們在此打羽毛球、騎腳踏車,甚至成為民眾結婚辦桌的地點,由於老樹加上北二高的遮蔽,在此可真是消暑的好地方。

老樹緊臨著一戶民宅和北二高生長,往北二高方向的樹枝,或許由於長期被其所遮擋,照不到陽光,而顯得樹葉非常稀疏,朝向民宅的另一頭卻顯得茂盛多了,住在此宅的一位太太表示,他們樂於與老榕樹為鄰,也不覺得茂盛的枝葉會為他們帶來困擾,因為老樹為他們遮蔭,提供別人家所沒有的自然冷氣。想到此探訪者,可搭242公車至中和站,往錦和國小方向步行約三百公尺即可到達。

圓通寺地圖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