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20年加拿大少數與多數民族將異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來20年加拿大少數與多數民族將異位

2010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統計署今天表示,未來20年內,由於非歐系或有色人種將增至全國總人口的3分之1,人口結構將出現巨大變化。

統計署(Statistics Canada)表示,從今天起,至2031年,外國出生的加拿大人口增加速度,將會比本地出生的加拿大人口增加速度快4倍。至2031年,外國出生的加拿大人口將達980萬至1250萬間。

統計署亦指出,同段時間內,在加拿大本地出生的移民兒女及孫兒女增加速度亦會相當快。加拿大目前全國總人口數為3387萬。持續接納移民,加上移民大都年紀較輕,生育率高,使得有色人種在全國總人口中的比例節節升高。

1981年,加拿大總人口中有色人種占5%,約為100萬人;2006 年人口普查統計,有色人種人口已增至530萬人。統計署預測,至2031年,有色人種人口至少還將倍增。

統計署指出,加拿大族裔人口結構的改變,在大城市更為驚人,如多倫多,蒙特婁及溫哥華。在多倫多市,有色人種人口至2031年時,可以占到多倫多市人口的63%。少數族裔翻身成為多數族裔,白人反而成為少數族裔。

加拿大來自南亞(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不丹,馬爾地夫,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的人口,將續為加拿大最大的有色人種。南亞人口今後20年內,預計會成長至410萬人,占總人口28%。

加拿大的華人人口亦將繼續成長,至2031年時達300 萬人,占總人口21%。但由於華人婦女生育率低,故華人在加國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與其他有色人種相比將會下降。華人目前是加國第2大有色人種。 黑人及菲律賓人目前是加拿大第3及第4大有色人種,這兩種人口今後20年內,預計會成長1倍。阿拉伯及西亞人種,預計會成長超過兩倍。

但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s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戴伊(Richard Day)表示,這並不表示工作職場及政府亦會反映社會人口結構。因為權力還將操在白人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