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部落遷村 永久屋終於動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山部落遷村 永久屋終於動土

2010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大武鄉富山部落因八八水災土石流侵襲大半房屋,族人凝聚遷村共識,但直到災後7個月新部落永久屋才動工,工期約4個半月。災民們既喜且憂,高興將有新家,卻擔心舊部落房地產權不保。

富山部落自救會總幹事何曉英昨天(17日)表示,族人希望獲得新部落永久屋,並能保有舊部落的房屋和土地產權,她說「我們在那邊住了很久,有感情,而且很多人工作地點就在附近」。

台東縣府城鄉處表示,只要獲得永久屋,就須簽約放棄原有房地產權,災民有選擇居住地點的權利,但不可能兩者兼得。

另外,八八災後,台東有部分災民因缺乏房屋產權或未分戶,有受災事實卻無法獲分配永久屋、中繼屋;也有人災後刻意辦分戶,想多分配1間新房,被審核單位揪出。展望會表示,這兩種情況申請者都會被政府審核部門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