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獎勵推廣綠色祭奠「網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擬獎勵推廣綠色祭奠「網葬」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民政部舉行首屆清明論壇,官員在會中強調「網葬」的綠色功能,並擬採取獎勵措施鼓勵民眾接受「網葬」。

新華社報導,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副所長朱勇認為,推行「綠色殯葬」是世界性殯葬改革發展方向,目前「網葬」還沒有明確定義,相關專家認為,「網葬」嚴格意義是指不保留骨灰,而將逝者的遺像、遺體告別儀式、輓聯、悼文等訊息輸入電腦保存,在網路上建立虛擬「墓地」,並予以祭祀的喪葬形式。

朱勇說,澳洲、紐西蘭等國「綠色殯葬」理念很流行,一些逝者的墓碑只有名片這麼大,推行綠色生態節地葬法,不僅適合中國「地少人多」國情,而且是世界潮流和趨勢。

他表示,網葬具有很多優點,它打破祭祀的時空限制,由於網路空間的無限巨大,網葬將延長人類的歷史記憶,為傳統的殯葬文化增添不少新鮮內涵。但受「入土為安」等傳統觀念影響,「網葬」在現實中還難以被大眾所接受。

朱勇認為,要推行「網葬」等綠色生態的葬法,首先要靠媒體大力宣傳殯葬改革的意義,其次要靠政府積極倡導,採取相應政策措施和相關激勵機制,為綠色殯葬方式提供良好平台和便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