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汙染 金九觀光重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金汙染 金九觀光重挫

2010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台金公司廠區土地汙染影響,台北縣政府推動的金九觀光城計畫也受挫,不僅金九台車興建簽約可能中止,包括觀光旅館、纜車BOT案及在十三層規畫的戶外展演場,都可能停擺。

據悉,縣府本月上旬被環保局告知台金廢廠區土壤有砷、銅等嚴重汙染,且範圍都在觀光城計畫用地,縣府行文請環保署進一步確認,並事先召開因應會議。環保署日前公告後,縣府除由環保局與土地管理單位台電、台糖聯繫,研判觀光城計畫極可能被迫停擺。

縣府指出,台車、纜車BOT案及十三層展演場雖尚未進入實質推動,但都涉及台金土地,在台金的土地被列為控制場址後,除非能整治到不危害人體健康,否則恐難繼續推動。

環保局表示,台金廢廠區因原屬礦區,可理解會出現重金屬汙染,目前最重要的是協調台糖、台電整治,尤其是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及水源、植物生長等調查,都須立即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