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半世紀 日本水俁病和解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纏訟半世紀 日本水俁病和解落幕

2010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BBC中文網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熊本縣水俁市因工業水銀廢料污染而罹病的2100名被害原告團,在纏訟約半世紀後,於3月29日(星期一)日本政府、熊本縣政府達成和解協議。國家及地方政府同意一次性支付每名疑似被害人210萬日圓救濟金(約合台幣72萬元),和每人每月最多17700日圓(約合台幣6000元)醫療費。由被害人原告團和被告的政府雙方選出醫生為主的「第三者委員會」來判定賠償對象,預計約4萬名受害者將從今年年底起得到補償。

水俁病是因企業將未經處理之有機水銀廢料排進海中,人和動物吃了遭受污染的的海鮮後,毒素累積於體內,引發中樞神經病變,主要中毒症狀為四肢末端感覺麻痺、視覺、聽覺受損、語言能力及平衡機能喪失等,嚴重者會表現狂躁甚至昏迷死亡。而孕婦若罹病也會遺傳給胎兒。

雖早在1940年代就發現水俁病之蹤跡,但日本政府和大學等調查單位皆再三否認、掩飾真正的致病因素,直至1968年新潟水俁病被害人起訴昭和電工等企業,這才揭開政府和企業只追求經濟發展,罔顧人民性命的真相,日本政府隨之承認水俁病起因。之後熊本縣被害人也起訴了新日本窒素化肥工廠等企業。

此後全國各地有關訴訟此起彼落,一些訴訟還控告日本政府設定的基準和熊本、鹿兒島等地方政府行政指導失誤。1987年熊本地裁首次判決國家和縣政府有責任,政府不服上訴。95年社會黨的前首相村山富市為政府確認起因和指導企業應對行動遲緩道歉,但仍未承認責任。

2005年熊本縣2100多人組成的「水俁病不知火患者會」再起訴國家和熊本縣政府,以及相關企業,要求賠償每人850萬日元(超過九萬美元),2009年執政的自民黨政權成立了《水俁病被害者救濟既解決相關特別措施法》,謀求解決半世紀來的水俁病問題。而民主黨去年8月奪權後,首相鳩山由紀夫於3月18日承認國家對水俁病擴大有責任,表示願意接受和解。3月28日「水俁病不知火患者會」舉行了原告團總會,通過熊本地裁提出的和解案。星期一熊本地裁法官高橋亮介主持調停後,宣佈和解正式成立。

文章來源: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