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刺桐部落徵求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東刺桐部落徵求志工

2010年04月01日
招募單位:台東刺桐部落

「八八災後,蓋我們想要的茅草屋」@台東刺桐部落

工作時間:4月11、12、13、14、15、16、17日,共七天。可參與部分天數。

每日工時:原則上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中午吃飯休息約一小時。視情況調整。

工作內容:
目標:改造帆布屋頂餐廳,成為多功能茅草屋。
分工:按每日現場人員狀況,再行分工。
工頭:林媽媽(漢名林金蒂,邦乍名為Panai)
*換柱:海灘上挑選漂流木、裁切→餐廳竹柱換成木柱。 (預計請Lawai師匠來教大家鎖合漂流木)
*採竹子:上山採竹子、裁切→運回部落→綁成屋頂桁架。
*屋頂:上桁架將茅草固定在屋頂上,另外需有人在地面傳遞茅草。
*編織:以月桃葉編織睡蓆。
*紀錄:蓋屋過程以文字、影像做紀錄,白天需有人做紀錄,晚上大苑可支援。
*其他:若有時間,可再跟林媽媽討論其他可以做的事情。須視情況協助林媽媽採集食材野菜。

志工生活公約:
1.輕裝簡食:不要帶太多行李來,越簡單越好。請勿帶不必要的零食、罐裝飲料,減少垃圾量。
2.友善環境:上廁所請使用堆肥廁所。要做垃圾分類、要使用大苑準備的清潔用品(或使用自己的友善環境清潔用品)。每個人都要維持環境整潔。
3.注意安全:工作時要聽林媽媽的叮嚀以免危險,到上山或到海邊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嘻嘻哈哈,以免觸犯禁忌。
4.要有禮貌:看見部落的人(初次見面不認識)要主動微笑打招呼,可說 「ngaayho 」或「你好~」。

志工生活配套:
1.服裝:請穿著耐髒、容易乾的工作服,長袖、長褲、遮陽帽子。建議工作時穿雨鞋或止滑的包鞋,另外帶雙拖鞋或涼鞋。雨具。個人醫療用品。可自備工作手套及老虎鉗,有助施工。
2.飲食:提供志工海邊簡易三餐。碗筷部落都有,惟請自備杯子或水壺。可帶一點行動糧在身上補充熱量,但請勿帶不必要的零食飲料,以免製造垃圾。
3.住宿:提供志工簡易住宿,請自備睡袋!(實在沒有睡袋的人,請先跟大苑調借)男生都睡黃校長家,女生睡阿嬤家。要在海邊茅草屋露宿者,大苑會準備蚊帳給你。
4.交通:請自行到刺桐部落,約在台11線153公里處,美麗灣度假村南側。車子可停在刺桐部落聚會所雨棚下,注意別擋到出入動線。可在10日晚間到刺桐部落集合,或11日上午八點以前報到。
5.清潔:使用大苑準備的清潔用品(洗澡、洗碗、洗手、洗衣),請在報到時交100元給大苑(清潔+保險)。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寄到大苑信箱http://mce_host/ farandaway.tw@gmail.com,待大苑回信確認即報名成功。
報名截止日期:4月9日下午三點。
活動地點:刺桐部落(Fulafulak,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台11線153公里處,美麗灣度假村南側)
集合時間:可在4月10日晚間到刺桐部落集合,或4月11日上午八點以前報到。
志工招收人數:壯丁4人以上;婦女2人以上,總人數原則上不超過8人。
參加費用:每人100元(包含保險及清潔用品)。交通費用請自行負擔唷~
活動網站: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刺桐部落格 (板主大苑、林淑玲)
主辦:刺桐部落林金蒂; 【協力】南島社大、大苑、林淑玲
活動聯絡人:請找大苑報到 0932-959-812 http://mce_host/farandaway.tw@gmail.com 也歡迎提問及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