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動亂 總統倉皇逃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吉爾吉斯動亂 總統倉皇逃離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 民視新聞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亞的吉爾吉斯共和國,4月7日、8日在首都比斯凱克爆發嚴重動亂,除了警民衝突造成40人死亡、400多人受傷,反對派人士甚至霸佔了總統府和國會,導致總統巴基耶夫搭機倉皇逃離,反對派領袖也聲稱暫時接管政府,政局十分混亂。

吉爾吉斯首都比斯凱克陷入動亂,示威群眾丟擲石塊,但隨即換來一陣連珠炮般的槍響,示威群眾隨即做鳥獸散,現場瀰漫肅殺的緊張氣氛。

受到政府貪污和油電價格飆漲等因素影響,民眾不滿情緒累積到最高點,日前西部城市塔拉斯首先發生騷亂,示威群眾闖入政府辦公室,挾持官員當作人質。這股示威潮一路延燒到首都比斯凱克,國營電視和電台大樓遭到示威群眾闖入,政府大樓前廣場也發生嚴重警民衝突,場面火爆。

警方發射再多塑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還是抵擋不了憤怒群眾,最後國會和政府辦公大樓全部淪陷,反對派領袖杜謝巴耶夫甚至已經坐鎮國家安全局,而總統巴基耶夫則是倉皇搭機逃往南部,總理烏塞諾夫也簽了辭職書下台。

2005年前在鬱金香革命中,協助巴基耶夫奪權的前外交部長歐坦貝耶瓦,目前暫時接管政府,並承諾將舉行大選,不過反對派擁有多少政府控制權還很難判定。美國國務院除了譴責暴力衝突,也呼籲當局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而位於首都附近,美軍進出阿富汗的重要空軍基地馬納斯,目前還是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