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麵粉增白劑 30%是石灰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嚇人!麵粉增白劑 30%是石灰粉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貴價藥材冬蟲夏草被偽冒外,連廉價麵粉也有假貨。江蘇一間食品添加廠在生產麵粉時,用較便宜的石灰粉代替玉米澱粉作為增白劑,令麵粉變得更白。而該廠生產的麵粉更銷往山東、江蘇及安徽等地的麵食及麵包工場,令致大量的「石灰麵包」、「石灰麵條」流入市面。

東方早報報導,江蘇如皋一家食品添加劑公司昨被踢爆在生產麵粉增白劑時加石灰粉,含量高達30%,而添加高量石灰粉的麵粉增白劑已由中間商銷往江蘇、山東、安徽等地大中型麵粉企業。目前該企業已被責令停產,庫存原料和產品查封送檢。

如皋當地知情人士反映,該公司平均每4斤增白劑裡加了1斤石灰粉,而僅今年春節前,該公司就曾一次購進約150噸石灰粉。

該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經調查,該公司生產的麵粉增白劑主要經由泰州某仲介機構銷往山東、江蘇、安徽等七家大中型麵粉企業。據業內人士說,雖然可以檢測出麵粉裡加了多少石灰粉,但因增白劑本身添加量就很少,所以加了石灰粉也吃不出來,會不會對人體帶來危害目前也無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