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流感大流行 WHO坦承有缺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因應新流感大流行 WHO坦承有缺失

2010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2日路透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承認,在因應H1N1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時曾有缺失,包括在病毒傳遍全球時,未能傳達有關這個病毒的不確定因素。

WHO首席流感專家福田敬二說,這個聯合國專門機構宣布大流行的6階段機制,使得外界對於新流感病毒產生疑惑。這個病毒的致死率,最終證明並不如大家所懼怕的禽流感。

WHO召開1項為期3天的會議,找來29位外部的流感專家,針對WHO因應新流感大流行的措施提出檢討。福田在會中致詞時做出以上表示。這是40年來首次發生流感全球大流行。

有人批評,WHO使世人對新流感病毒形成恐慌,各國政府購置疫苗,到頭來卻用不上。事後發現,這個病毒的毒性並不強。

也有人質疑WHO跟製藥業的關係。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賽諾菲安萬特(Sanofi- Aventis)等藥廠因為生產新流感疫苗而獲利。

WHO發布全球大流行的6階段制度,考慮的是病毒散佈的地理範圍,而不是疫情嚴重程度。福田說:「各個階段和嚴重程度所產生的混淆,依然是個頭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