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領袖承諾解決東海天然氣田開發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日領袖承諾解決東海天然氣田開發爭議

2010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13日承諾,將讓2008年聯合開發爭議島嶼附近一處天然氣田的協議回到正軌上。這項爭議一直是雙方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中日領導人在藉美國華盛頓核子安全高峰會之便舉行會談。這是亞洲兩大經濟體關係穩定改善之後所進行的最新雙邊會談。

日本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進口國,雙方在2008年6月達成協議,解決中國開發東海4處天然氣田所引發的爭議。東京方面擔心,中國開發範圍將延伸至日本的專屬經濟區。

根據該項協議,日本同意投資其中一處油氣田,並聯合開發另一處的附近區域,並且同意在凍結另三處進一步發展的同時,繼續和中國談判。

但這項協議仍然僅是紙上談兵,日本媒體譴責中國已經違反協議。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兒玉和夫(Kazuo Kodama)在記者會中表示,胡錦濤在會晤中告訴鳩山,中國對2008年6月的承諾依舊堅定,沒有改變。

兒玉和夫說,兩國領袖也討論北韓的最新發展,並且表示希望雙方共同鄰國北韓能夠回到六方會談,討論結束該國核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