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賈德稱若受制裁 伊朗將「破壞」美國中東和平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內賈德稱若受制裁 伊朗將「破壞」美國中東和平計劃

2010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5日每日電訊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日前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堅持認為伊朗在謀求核武,並動員其他國家對伊朗實施制裁,伊朗將挑戰美國的中東和平計劃。

內賈德在當地時間週二晚的電視訪談中表示,他將把美國對伊朗的態度與是否支援"抵抗力量"聯繫起來。內賈德意即:如果美國繼續向伊朗施壓,伊朗將開始支援中東的一些武裝力量,比如真主黨、哈馬斯以及伊拉克的什葉派反美武裝。

內賈德說:「美國在全世界都面臨安全問題,他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影響力正在削弱。受伊朗的激勵,希望、尋求正義、抵抗美國的浪潮正在興起。美國試圖主宰世界,但伊朗不會讓這個陰謀得逞。」

西方媒體一直報道稱,伊朗多年來一直是哈馬斯、真主黨的資金和軍事支援者,也與伊拉克什葉派反美武裝保持著密切聯繫,並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裝提供各種援助。伊朗還被譴責干預了今年3月的伊拉克大選,據稱贏得議會大選的阿拉維曾秘密派代表團訪問德黑蘭。

據悉,這是華盛頓召開核安全峰會後內賈德首次接受國家媒體的採訪,並首度發表個人看法。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承諾,絕不會首先向無核國家動用核武,但這個承諾不適用於伊朗。對此,伊朗曾向聯合國抱怨。

內賈德同時表示,「伊朗的核技術已經發展到關鍵階段,美國有兩個選擇,要麼繼續他們錯誤的政策,要麼和伊朗合作。」內賈德稱,其實伊朗發展核能並不是問題的關鍵,美國從根本上認為伊朗是其中東政策的最大障礙。

目前,美國正聯合法國等西方國家試圖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4月底,聯合國安理會將就是否制裁伊朗進行投票。昨日,美國一名官員宣稱,根據獲得的情報,伊朗有望在1到3年內造出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