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10年:蓽路藍縷】10年一瞬 3大奇蹟!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環資10年:蓽路藍縷】10年一瞬 3大奇蹟!

2010年04月17日
作者:鍾國輝(資深志工)

我一直在旁搧風納涼,沒資格談TEIA草創歷程,但是感受到三大奇蹟!

奇蹟1之「不挑人」
規模有成的環境資訊中心應徵者眾,難以想像草創期,不挑投稿與合作者,讓人起疑啊!當年文淇發信說國內將創辦環境電子報而廣邀稿件,對當時辭職南下進修者言,這是邊陲與視(世)界接軌希望,但TEIA隔空答應沒經驗者亂寫甚麼環境意象音樂等怪怪主題,現看來仍慘不忍睹。還想到曾北上參觀一間以為用學生雅房掩飾前生態保育聯盟或特工秘密基地,裡頭的秀如喜歡吆喝:來當國際新聞翻譯志工吧!(多年後得知那「雅房」就是TEIA總部)。2004年又允許無經驗者以唬老外的記者名片,至北歐開會及訪談寫稿,事後這些菜文章在資訊公開準則下均存入資料庫,這是TEIA不挑人的篳路藍縷證據!人都有價值,不挑人,奇蹟1。

奇蹟2之「磁鐵人」
早期乍遇一位看似練過功夫短小精悍身材,正式場合穿著標準不合身西裝與艋舺片裡小混混的奇怪品味襯衫,不像生意人也不像讀書人,卻聽說是創辦某組織的高材生。他好像認識所有人(包括沒見過面的我),卻像一塊魔奇磁鐵,不分皂白先吸收入組織再說(連去游泳都可說服女救生員來當會計),頗有幫派老大風範,乃奇蹟2。

奇蹟3之「養活可1人抵10人的幾十人」
協會裡每人右手寫稿、左手寫計畫書找補助;右腳跑採訪、左腳騎自行車上班;白天OL,晚上變熊貓人;平日忙專案或編輯,假日支援活動。從資源短缺、到接政府專案大幅擴充人力,TEIA嘗試找出資源整合加成方式,走出荊棘猶言過早,但是每年都虧錢,還能養活超過十名以上這種神力的員工,是奇蹟3。

最後,希望TEIA不再負債,不用加班就能讓環境與人都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