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四省區聯手治理科爾沁沙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四省區聯手治理科爾沁沙地

2010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9日人民網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中國東北四省區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上傳出好消息,黑龍江、吉林、遼寧和內蒙古自治區決定,在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共同加強生態屏障建設,將聯手對我國最大的沙地--科爾沁沙地及其周邊生態脆弱地區進行綜合治理。

近年來,國家林業部門及東北四省區,不斷對科爾沁沙地採取治理措施,制定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遼寧從2008年開始,建設科爾沁阻沙帶,計畫用3年時間完成近千公里的科爾沁沙地綠色阻沙帶建設。遼寧與科爾沁沙地接壤的沙化地區,森林覆蓋率已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8%,提高到目前的超過22%。臨近科爾沁沙地的遼寧省彰武縣,經過50多年的固沙造林,如今已在科爾沁沙地邊緣營造了50多公里長的防沙林帶,有效遏制了沙地繼續南移。

根據東北四省區「合作框架協定」,東北四省區將在統一調查沙區基本情況的基礎上,統一研究制定綜合治理工程建設規劃,爭取將科爾沁沙地及附近生態脆弱區綜合治理上報納入國家專項規劃。東北四省區在各自區域內分類治理、同步推進、提高建設區的森林覆蓋率和林木品質,共同解決好區域性生態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