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變種黴菌襲美加西岸 人畜可能致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恐怖變種黴菌襲美加西岸 人畜可能致命

2010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報告22日指出,一種可能致命的黴菌株,正在美國西北部和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人畜間散佈。

研究人員說,這種藉由空氣傳染的黴菌稱作血清型B和C隱球菌(Cryptococcus gattii),通常只傳染給器官移植者和愛滋病患等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不過新黴菌株基因上已有不同。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Duke)大學的柏恩茲(Edmond Byrnes)說:「這種新黴菌令人擔心,因為似乎會威脅其他健康的人類。」

「這裡發布的報告記載著,北美西部的血清型B和C隱球菌持續在這個溫帶地區擴散。」這份報告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研究人員說,新的黴菌株有極不尋常的致命性,美國21個經過分析的案例中,死亡率約達25%。

1999年至2003年,病例大多僅侷限於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

「2003年至2006年,疫情擴散至旁邊的卑詩省陸地,2005年至2009年再進入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Oregon)。若以歷史路徑推測,疫情可能會持續擴散至附近的北加州,甚至更遠。」

人類或動物接觸這種會產生孢子的黴菌,2週後會出現症狀,包括咳嗽長達數週、胸口劇痛、呼吸急促、頭痛、發燒、夜間盜汗和體重下降。

在貓、狗、羊駝和綿羊身上也都發現病例。

研究人員說,這種黴菌在低溫下無法存活,不過氣候變遷可能助長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