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保衛戰 美「火攻」墨西哥灣浮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岸線保衛戰 美「火攻」墨西哥灣浮油

2010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墨西哥灣一座鑽油平台爆炸沉沒所導致的海面浮油,正緩慢朝灣岸地區擴散,當地飯店業者、漁民與餐飲業者莫不繃緊神經。由於掩蓋油井噴油的努力宣告失敗,美國海岸防衛隊28日同意對浮油進行控制性燃燒,以確保這些油污無法靠近海岸線。

專家指出,大面積浮油在短短數天內就會往岸上漂移,靠近脆弱的濕地、牡蠣養殖場與原始的白色沙灘。海岸防衛隊警告說,這起災難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嚴重溢油事故。

出事的「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位在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外80公里處,但目前浮油已漂移到距離生態環境脆弱的路易斯安那州不到34公里的位置。

出租「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的英國石油公司,儘管出動四艘潛艇潛入1500公尺下方的海床上,試圖將連接鑽油平台與井口的升流管裡面的兩個裂縫密封,但可惜仍告失敗。

海岸防衛隊官員說,他們決定把充氣式攔油索截取到的原油,進行可控制的燃燒,以保護海岸線不受破壞。不過,這類燒油行動及其伴隨的空氣污染,也可能帶來另一個環境問題。官員指出,對浮油進行可控制的燃燒,將選在白天、且距離岸邊很遠的位置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