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00村民下跪 求污染企業停產撤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200村民下跪 求污染企業停產撤離

2010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6日大紀元快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不堪忍受園區排放的有害氣體和化工廢水,江蘇溧陽市綢繆精細化工園周邊200餘名村民圍堵道路,要求化工園停產,並要求對村莊進行搬遷。據悉,當地村民對污染問題已反映7年,但都無結果。

村子裡連蔬菜也種不了

4月27日下午,記者趕到現場時,道路上站滿了圍堵的村民,兩輛警車停在路邊。剛下車,這裡有一股類似氯氣的味道。在綢繆精細化工園西南一個出口,40餘個村民正圍坐在路邊,兩棵大樹之間掛了一條白色的橫幅,上面寫著「古瀆村民吸毒者要生存」。

綢繆精細化工園南邊的另一個出口聚集了更多的村民。長長的白色橫幅上,寫著「為未來的青少年求生著想」。村民齊跪在地下哭訴,在人群最前排,還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一位老人介紹說,綢繆精細化工園東面是古瀆村,西面是河瀆灣和東溪村,西南面是五蕩灣。園區裡的企業生產的都是化工原料和農藥化肥,每天排放出大量的有毒氣體和化工污水。

村民史進方說,他現在雖然才40多歲,但身體狀況已經明顯不如以前了,經常出現頭暈、胸悶、嘔吐的現象。「現在的村子被污染得連蔬菜都種不了。」無奈之下,村民只能去市場上買菜吃。

史進方表示,前幾年化工園區的企業經常向河裡偷排污水,被村民現場捉住3次。排放的污水流向村莊的河塘裡,導致養殖的魚蝦、螃蟹大面積死亡,田里的灌溉用水也受到了影響。

而且,越深入工業園區,化工氣味就越濃,嗓子不適的感覺也明顯加重。「27號還有兩家企業在生產,現在都停產了。停產了都還有這麼刺鼻的氣味,你想想這麼多家企業要同時生產是個什麼狀況。」村民葛定妹搖搖頭,無奈地說道。長春化工有限公司、惠邦化工有限公司......在園區內,映入眼簾都是這些帶有「化工味道」的廠名。昔日熱鬧的工廠,如今都已經停業關門。「路被堵了,原料進不來,老闆只能讓工人們休息了。」

化工園區東面華泰化工有限公司的錢老闆說,他們廠主要生產苯,產量每天70噸左右。這幾天路口被村民堵了,產品運不出去,只能先存在倉庫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