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哀悼死亡同類 蝌蚪遇壓力會尖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猩猩哀悼死亡同類 蝌蚪遇壓力會尖叫

2010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TVBS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界有2項令人驚奇的新發現!蘇格蘭的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對於死亡的理解程度,遠高過人類想像,對於垂死的同類,猩猩會聚在一起表達哀傷;另一個更驚奇的發現則是小蝌蚪在受到威脅或高壓力的情況下,會發出高頻率的尖叫聲。

蘇格蘭研究學者發現黑猩猩會停留圍在垂死的猩猩身旁,不肯離去。研究人員露易斯洛克表示:「我很驚訝,它們會在死亡的一刻,都圍在一旁,接下來會碰屍體和搖肩膀和頭。」黑猩猩在離開夥伴屍體之後,反應相當強烈,翻滾、衝撞動作都很大,動物學家說,這是在表達悲憤的情緒,也讓人類對黑猩猩的行為模式有更深的了解。

透過水中的麥克風,阿根廷生物學首度發現小蝌蚪會發出高頻率的叫聲,不過僅限於屬於角花蟾屬(Ceratophry)的蝌蚪。這些蝌蚪平時並不會發出聲音,而是當受到其他蝌蚪的撞擊,或是外力介入,覺得自己受到威脅時,才會發出尖叫聲,由於蝌蚪會吃掉非同類的蝌蚪,因此叫聲是有意義的。研究人員納塔里表示:「我們這樣假設,如果它們在水底發出聲音,是為了警告說,別吃我,我和你們是同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