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航局衛星將在太空書寫植物日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航局衛星將在太空書寫植物日記

2010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新華網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表面覆蓋著各式各樣的植物,了解它們的生長情況將幫助人類更加認識並保護環境。歐洲航天局的普羅巴5號衛星就為此而研制,它將利用先進的攝像儀器,在太空中書寫 「植物日記」。

歐航局5月4日發表公報,表示普羅巴系列探測衛星以「小」著稱,其體積皆未超過1立方公尺,但卻具有大型衛星的功能。普羅巴5號衛星的任務是監測地球植物生長情況,工程技術人員將其攜帶的攝像儀器縮小10倍,把玻璃透鏡換成更加輕便的鋁鏡,並將原本獨立的3望遠鏡合為一體。

歐航局表示,在過去12年間,歐洲衛星監測地球植物的重任一直由法國的Spot-4和Spot-5衛星承擔,它們攜帶的觀測工具十分強大,其多譜段衛星掃描帶寬達2250公里,任何風吹草動都逃不過它們的眼睛。但法國今後發射的衛星將不再攜帶植物觀測儀器,歐航局希望改由普羅巴5號衛星來偵測。普羅巴5號衛星預計將於2012年中旬發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