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縣政府保駕毒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封丘縣政府保駕毒工廠

2010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中國青年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鄉市黃河化工有限工司據統計周邊居住有三四萬人口。可是,在這樣的人口稠密區中,黃河化工自2008年4月起開始在新廠區生產甲醇。工廠24小時不停的巨大噪音,工廠排放出的廢水不僅污染了當地水質,還給黃河下游的群眾用水帶來巨大的壓力。

在有關部門的三令五申下,2008年年底,黃河化工甲醇項目被勒令停產。好景不長。只停產卻沒拆除設備的黃河化工,自今年3月起又開始違法生產甲醇。5月7日,封丘縣政府下發紅頭文件,組建領導小組為該工廠正常生產護航。其中,僅企業服務組一項,就安排了3名副縣級幹部參與。

該領導小組下設周邊穩定工作組、維穩應急處置組、企業服務組、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組、企業項目建設服務組、搬遷工作組、宣傳工作組和干部工作組8個工作組。

封丘縣政府一位不願具名的幹部透露,領導小組成立的真實用意,并不在於協調處理問題,而是防止老百姓告狀。

居民們擔心,黃河化工排出的這些廢液以及日日夜夜生產的甲醇,會對他們的生命安全帶來威脅。因為他們找了許多專家諮詢,被告知生產甲醇的廢氣、廢液、廢渣毒性極強,對人的神經系統危害最大,甲醇蒸汽還能損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視力,易致癌症、白血病,重者導致死亡。

中國青年報記者調查期間,黃河化工一名不願具名的車間主任透露說,現在該廠每天甲醇的產量約是6、7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