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高原生活能力可能來自基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藏人高原生活能力可能來自基因

2010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常人居住在數千米的高原會感覺頭暈目眩、呼吸急促,但西藏人卻安然無事。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其主要原因是西藏人體內的10個不同基因。

但久居高原的當地人卻由於千萬年的基因篩選,已經不會產生高原反應。而西藏人體內更是形成了其他高原居民--例如安第斯山居民--體內所沒有的某種基因。猶他大學醫學院教授約爾德說,這是人類第一次找到和高原相關的基因。
科研人員採集了75名居住在4500米高原的居民的血樣。猶他大學小組和中國青海大學醫學院小組合作研究,對這些血樣和居住在低地的中國和日本居民的血樣進行了分析比較。他們發現了10個獨特的氧處理基因,其中有兩個似乎造成了血液中的低含量血紅蛋白,從而增強了人體的抗高原能力。

猶他大學的普拉查爾教授說,這項研究將有助於開展防治高原疾病的研發工作。
他說,西藏人體內的低血紅蛋白情況是獨一無二的。了解到這一點,人類就可以找到治療高原疾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