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就職2周年 環保救國等六國論 創造黃金十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就職2周年 環保救國等六國論 創造黃金十年

2010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9日華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上午舉行就職兩周年記者會,馬英九上午先是花30分鐘演說,先對過去兩年政績回顧,他拿出洛桑管理學院(IMD)2010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提出「六國論」,認為現在是打造未來黃金十年最好時機。

馬英九說,這半年來景氣復甦非常明顯,第1季經濟成長率預估會突破兩位數,主計處預估,全年GDP是4.72%,IMD世界競爭力報告評比,台灣排名第8,成長15名,是中華民國被評比的16年表現最好的一次。他特別感謝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現任院長吳敦義這段時間表現相當不錯。

馬英九指出,現在正好站在百年轉淚點上,政府遷台61年大部分和平繁榮,他會把和平繁榮繼續下去,走過的路不是只有留下腳印,還有汗水、淚水,他相信,台灣人民有足夠的能力走下去。

馬英九表示,台灣進步非常緩慢,要加速進行,他提出六國論: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顧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來打造未來黃金十年。

馬英九說,這是國人能團結起來的六大方向,藉由六國論打造台灣黃金十年,IMD競爭力報告顯示,鬆綁重建的政策是正確有效的。儘管走過許多艱辛,能把長年理念付諸實踐,他相當欣慰。

至於環保救國,馬英九說,要透過綠能打造低碳家園,「環保問題是要命的」,地球暖化是台灣面臨難以規避的大難,政府推動低碳已經有成果,排碳率標準要比去年下降5%更高,全力推動減碳四法通過,計畫打造低碳城市,包括明年全國交通號誌會用節能LED,未來發展LED和電動車關鍵技術,做到節能減碳,推動產業競爭力,創造就業機會。

馬英九解釋,憲政顧國部分,他認為,目前政府行憲、尊憲,運作良好,大部分民眾都認為,修憲非當務之急,透過包括;修法、大法官解釋、建立憲政慣例途徑來建立憲法改革,未來端正政治風氣,改善服務態度,是政府治理不會改變的目標。

至於福利安國部分,馬英九指出,台灣社會安全網架構不差,不過內容還要充實,政府在為全民創造財富同時,不能忘記分配正義,重視貧富差距擴大,政府調整社會安全網,讓年輕人安心成家、安心生產,讓年輕人願意生產,願意結婚,雖然幼托制度改善,無法一步登天,譬如五歲入學構想,就可從偏遠地區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