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汙水處理發電 環保好榜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汙水處理發電 環保好榜樣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透過污水處理,可以淨化工業廢水和家庭用水,除了環保之外,污水處理廠,還兼具有發電功能,澳洲雪梨第一家污水發電廠,在四月底正式啟用,所生產的電量可以供應1000戶使用。

乍看之下,這間建於港口附近的汙水處理廠,和一般汙水處理廠沒什麼兩樣,但是它除了處理汙水,更肩負有發電功能,這是雪梨第一家污水發電廠,新南威爾斯省水務廳長和環境廳長兩人共同按下了啟用開關。

運作的原理是,將處理過的污水,向下衝擊到一個60公尺深的軸輪上產生能量,帶動發電機旋轉產生電力,1天24小時不斷運轉,產生的能量可以提供1000戶家庭使用,每年可以減少1萬20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讓馬路上減少3000輛車。

這是澳洲第一座污水發電廠,如果運行成效良好,將推廣到其他省份,讓污水處理廠除了淨化水質之外,還能做更有效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