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召回1批可能存風險人用狂犬病疫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召回1批可能存風險人用狂犬病疫苗

201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報告,其生產的批號為200905007-3的「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細菌內毒素超出標準規定,使用後易引起發熱反應。為了保証疫苗接種者使用安全,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決定召回該批產品,目前該所已成立專門機構負責相關處理事宜。

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報告顯示,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這批疫苗共計銷售10,902人份,截至5月24日24時,該批產品已全部查清,其中2,526人份已被召回或控制使用,在已使用的8,376人份中,尚未接到不良反應報告。

據悉,細菌內毒素是生產過程中原輔材料中存在的一種物質,在生產中要求控制在規定範圍內。其主要化學成分為脂多糖,是革蘭氏陰性細菌細胞壁上的特有結構,內毒素為外源性致熱原,超過一定量會引起人體短時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