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溪滿布魚屍 1天撈起70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朴子溪滿布魚屍 1天撈起70公斤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9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朴子溪東石大橋沿線2、3公里河道,27日被民眾發現布滿死魚和布袋蓮,發出陣陣難聞惡臭,環保局前往勘查發現大小魚屍死亡超過3天以上。

23日梅雨過後,有民眾發現東石大橋河段河水呈暗紅色,25日又發現溪內漂浮大片布袋蓮及零星魚屍,但環保局前往取樣檢測水質並未發現異常,沒想到26日大批魚屍就陸續浮出,數量多達上千條。環保局再度偕同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前往會勘,發現魚群死亡綿延到上游起碼2、3公里遠,部分河段還因布袋蓮量太多,船筏根本過不去;從現場飄散惡臭判斷,布袋蓮下可能隱藏著為數不少的魚屍。

28日環保局趕緊雇工前往打撈,花了一天時間約撈起6、70公斤魚屍,水汙染防治科長劉明全表示,目前無法判斷魚群大量死亡的真正原因,推測可能是八八風災後平地幾乎沒下過雨,所以梅雨當天當大量泥沙一次從上游沖涮下來,魚群不堪環境丕變才暴斃。 不過劉明全也不排除上游工廠利用山區大雨,水位暴漲時偷偷排放廢酸液,但因相隔太久,且26日水質抽驗沒有問題,現環保局也無法判定是不是工廠廢水汙染肇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