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腐劑修例2010年7月全面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防腐劑修例2010年7月全面生效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 年食物內防腐劑修訂規例」的兩年過渡期將於下月30日結束,屆時所有食物必須符合經修訂規例的規定,違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修訂規例使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的管理更為清晰,可讓業界和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使本港的標準與國際發展趨於一致。

修訂規例主要包括修訂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的定義、更改准許防腐劑和准許抗氧化劑的數目和最高准許含量、合併舊有規例附表1第I及第II部的准許防腐劑列表和准許抗氧化劑列表,以及實施食物分類系統。

修例新增11種准許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現有個別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的准許使用量可能維持不變、放寬或收緊。

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及其替代物,即「對羥基苯甲酸丙酯,氯化鈉」將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