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釀災猶未平息 熱帶風暴登陸 中美洲豪雨成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火山爆發釀災猶未平息 熱帶風暴登陸 中美洲豪雨成災

2010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中國時報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美洲瓜地馬拉的帕卡亞火山爆發釀災猶未平息,本年度太平洋颶風季節的第一個熱帶風暴阿加莎接踵而至。連日豪雨已在瓜地馬拉及鄰近各國造成河水暴漲、道路坍方,阿加莎登陸更使災情雪上加霜。阿加莎於5月29日傍晚由墨西哥和瓜地馬拉接壤的太平洋海岸登陸,時速65公里的狂風夾帶豪雨,到卅日凌晨已導致嚴重山洪爆發。墨西哥南部的恰帕斯州河水暴漲,部分地區並出現潰堤,民防部門正連夜進行疏散。

過去4天,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尼加拉瓜因豪雨成災,道路多處坍方,部分河流水位上漲3.5米。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機場28日關閉後重開。暴風雨登陸後,瓜地馬拉首都西部200公里的村莊阿洛墨隆卡遭土石流淹沒,至30日凌晨已有超過一百棟房屋全毀,500餘棟受損,約9千災民被迫撤離,緊急收容中心已安置4千餘人。薩爾瓦多在阿加莎登陸前已對首都在內的六個省分發布橙色警訊,並動用軍隊將5萬2千人遷移至地勢較高的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