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推動城市增強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推動城市增強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7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5月29日於德國波恩召開的首屆城市與適應氣候變化世界大會上,聯合國國際減災戰略宣布將在5月30日發起一個為期2年的宣傳運動,旨在幫助世界各地的城市增強應對自然災害影響的能力。這一運動將召集1000多名地方政府領導人,鼓勵他們在減少災害風險方面增加投資。

國際減災戰略表示,地震和洪水等自然災害在城市中造成嚴重影響主要是由於缺乏規劃、貧民區過度擁擠、以及建築質量標準低下和排水系統不足等基礎設施方面的原因。

國際減災戰略負責人瓦爾斯特倫(Margareta Wahlstrom)表示,最近發生的一系列自然災害,諸如海地的地震和冰島火山灰的影響再次突現了城市採取必要步驟制定減災方案的緊迫性。

「了解你的城市的災害風險,並且解決它。投資於關鍵的基礎設施;評估學校和醫院的安全性,在必要的時候制定行動計劃,進行改善;建立和全面執行抗災建築標準和規則,以及土地使用規劃原則;確保提高公眾減災意識的教育項目細緻具體,並且動員公眾。此外,要建立早期預警系統、緊急狀況處理系統,以及良好和恰當的災後恢復機制。 」

減災戰略指出,目前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已經超過世界總人口的一半。 世界一些人口最多的城市,例如東京、孟買、紐約、上海、新德里和墨西哥城,都很容易遭受包括地震、風暴和洪水等在內的自然災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