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五金不再 二仁溪生態復育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五金不再 二仁溪生態復育有成

2010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與台南縣市界河二仁溪出海口沿岸,曾是台灣廢五金處理場所,受重金屬嚴重污染,如今生態復育有成,5日舉辦環保嘉年華,上百名民眾攜家帶眷參觀紅樹林及沿岸景觀。

二仁溪出海口台南市灣裡及茄萣鄉沿岸60、70年代是台灣主要廢五金處理場所,當時沿岸盡是被遺棄的廢電路板、電線。「綠牡蠣」事件,中央與縣市政府、民間團體聯合取締與輔導,違法廢五金處理場逐漸遷入工業區,沿線設置監測站監控二仁溪水水質。

茄萣鄉舢筏協會組成河川巡守隊,防止沿岸工廠偷排廢水及違規處理廢五金。理事長蘇水龍表示,二仁溪水質改善很多,已不散發臭味,但受污染的底泥未清除,溪水恢復正常還要一段時間。他表示,沿岸廢鋁場已搬遷,戶外處理廢五金也成歷史名詞,但二仁溪支流台南縣仁德鄉三爺溪沿岸部分工廠還會偷排廢水污染河川,但違規情況已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