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氣污染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2010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3日美國之音亞特蘭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科學家於《環境健康展望》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除了缺乏運動、肥胖之外,空氣品質也可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這項研究源於城市地區的糖尿病病例一直迅速增加,科學家們過去認為這是因農村地區居民遷移到城市後,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變化引起的。但是與城市交通有關的空氣污染,也可能增加了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德國杜塞爾多夫糖尿病中心的沃爾夫剛‧拉特曼醫生說:「住在交通繁忙道路附近的婦女,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高了。」

拉特曼醫生和他的同事花了16年的時間,分析德國一個污染嚴重的工業區裏1775名婦女的健康和環境數據。他們發現居住地點靠近交通繁忙的公路的婦女,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百分之15至42,而公路附近的二氧化氮和微粒物質的密度比其他地方高。拉特曼認為,人體呼吸道的免疫細胞可能會對交通引起的污染產生反應,引起慢性炎症。而較早的研究曾經顯示,炎症可能導致糖尿病。拉特曼說:「這對發展中國家有重要的公共衛生意義,如果他們要控制二型糖尿病的蔓延,他們就必須關注與交通有關的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