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溪魚群暴斃 環保局反應慢吞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朴子溪魚群暴斃 環保局反應慢吞吞

2010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7日聯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月26日,嘉義縣朴子溪東石段出現大批魚屍,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派人採驗水體,但接下來的後續工作幾乎停擺。直到隔天,我向環保局長李健育提到此事,環保局才動起來,雇工清理魚屍;而朴子溪畔當天早上,朴子市公所正積極舉辦災害防救演習。同樣是公部門,辦事態度與效率高下立判!

27日上午,筆者到朴子溪親水公園採訪朴子市公所主辦的災害防救演習,現場聞到一股濃烈屍臭味,走近朴子溪一看,發現暴斃魚群;結束演習後,我到環保局找李局長,要作後續報導。

當筆者提到此事時,李局長彷彿是丈二金剛,只說「我並不知道此事。」聽到這席話,我覺得詫異,因朴子溪是嘉義縣最重要的2條河川之一,發生魚群大量暴斃的事,局長竟然不知?接下來更離譜,筆者問局長「大約有多少魚兒死亡?」李局長打電話問水汙科後答說「大約只有20至30隻」。我想,如果只有死20至30 隻,溪水會這麼臭嗎?

後來,環保局終於改口說應該有上百隻,並在27日下午派人勘查,28日雇工清理魚屍。

筆者在想:如果27日,筆者沒到環保局採訪這則新聞,環保局會馬上派人清理嗎?可能性應該不大。

讓我更感慨的是,雖然汛期還沒到,但朴子市長王如經為防萬一,27日邀縣警局、消防局、台電及空勤總隊等單位,出動水陸兩用車、UH1H直升機,在朴子溪畔舉行災害防救演習,以積極態度落實防汛、救人演習。市公所與環保局展現的效率與企圖心,形成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