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推出智能城市生活新概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芬蘭推出智能城市生活新概念

2010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6月3日新華網赫爾辛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芬蘭能源集團富騰公司、瑞典建築公司斯堪斯卡公司和全球領先的自動化技術集團ABB公司日前在芬蘭聯合推出智能城市生活新概念,將全新的智能電網解決方案全方位地提供給用戶。

這種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生活新概念將使城市公寓的凈能源消耗最小化,實現家庭的節能減排。

智能電網是一種新的能源生產技術;運用雙向數字化技術,控制用戶家中各種電器和供熱設備的使用,以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智能電網包括一個智能監控系統,並具備整合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和風能等)的能力。當電力最便宜時,用戶可以允許智能電網開啟選擇好的家用電器如洗衣機,而在用電高峰時段則關閉已選擇的電器,以降低用電需求。

據悉,智能電網的測試將首先在芬蘭南部埃斯波市的一個住宅區進行,在該住宅區公寓樓頂安裝太陽能系統。太陽能電池板每年將產生約15000千瓦小時的電力。

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將用於住戶用電、樓梯間照明和電動車充電。如果生產的電力超過公寓住戶的用電需求,多餘的電力將輸送到富騰公司電網中,實現能源的雙向利用。

公寓樓中的每個房間都是智能電網全面能源檢測和監控的一部分。住戶可在網上追蹤該戶即時電力、熱能和水的消耗,也可以看到由於能源消費習慣的改變所帶來的具體影響和賬單的相應變化。

此外,該公寓樓內將安裝ABB公司的建築自動化系統,可以自動關閉所有可能偶然忘記關閉的電器,同時還可以自動降低過高的室溫,以達到省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