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登聖母峰 他帶孩子玩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登聖母峰 他帶孩子玩自然

2010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6月9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愛自然、玩自然,台東返樸生態農場主人邵定國對大自然負起一份使命感,5年前開始辦各種生態夏令營,帶領小朋友親近自然。他說:「只要用心把愛自然的『種籽』埋在孩子身上,後續正向影響超乎想像。」

56歲的「山羊」邵定國出生在台北市萬華,高二他就參加台北市登山社,和一群年歲比他大的隊員去爬山,設備是在賊仔市購買的便宜美軍剩餘物,軍用馬靴、水壺、背包等,簡陋克難,卻在每一次的攀爬中體驗到大自然的壯闊、美麗與寶貴。17年前,他隨隊爬上聖母峰,是台灣攻頂的第一隊。

蓄著「山羊鬍」的邵定國說,他看過很多人努力賺錢,最後卻都把錢獻給醫院,代價太大,「我想直接賺有品質的生活」,他最後來到台東泰安村大巴六九山區,「就是這裡了!」離市區近,卻不受現代化干擾,徒手打造返樸生態農場,鄰近有小型蝴蝶谷、紫斑蝶越冬美地,還有他栽種不下百種的果樹、蔬菜。

近幾年他辦夏、冬令營,除了帶領小朋友體驗生態、部落遊學,認識大自然及原住民文化外,也學會尊重自然中的各種生命。來到營區的小朋友,學會把飯吃完、吃不喜歡的苦瓜、茄子、野菜、不再怕毛毛蟲、蚯蚓,融入山林、體會自然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