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局前萬年溪魚群暴斃 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局前萬年溪魚群暴斃 挨批

201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0日自由時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萬年溪又傳魚群大量暴斃事件,暴斃地點就在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大樓門前的萬年溪河段,環保局沒處理也沒清理,溪畔附近的住家居民批評環保局根本就是怠忽職務。

萬年溪今年3月才發生魚群大量暴斃事件,約計有1千多隻鯉魚死亡,當時縣府認為可能與天候變化或水質不佳等因素有關,沒想到,相隔不到3個月,萬年溪又發生魚群暴斃情況。

陳姓民眾指出,7日早上發現萬年溪變得很混濁,懷疑是工廠利用周末偷排汙染廢水,連日來估計有數千尾吳郭魚、鯉魚及紅尼羅魚死亡。

環保局8日上午獲報即前往查看,發現魚屍集中在林森路到民和國小間的河段,魚肚翻白浮在水面,發出陣陣惡臭,縣府隨即派員清理魚屍,昨天已大致清理完畢。

環保局、建設處聯合會勘後指出,這些魚群可能是周末死亡,雖然目前萬年溪有3個河段施工中,但認為施工造成水質混濁或偷排廢水的可能性不高,主因可能是上游引進的乾淨活水,其中有1條引水管線損壞,每天減少約1萬噸進水量,進水量不足導致水質惡化,已加緊趕工搶修進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