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砸錢色誘賄小國 只為捕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砸錢色誘賄小國 只為捕鯨

2010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3日法新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家英國報紙13日宣稱,他們握有證據,顯示日本賄賂眾小國,支持日本試圖取消已有24年的商業捕鯨禁令。

「星期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指出,他們發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t. Kitts and Nevis)、格瑞那達(Grenada)、馬紹爾群島(Marshall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幾內亞與象牙海岸的官員,皆願意商討出售他們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選票一事。

該報指出日本否認此指控。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指出:「日本並未支付任何其他IWC會員國和IWC相關的費用。」 臥底記者喬裝成一名瑞士保守派億萬富翁的代表,接觸支持捕鯨國家的官員,表示願提供金錢援助換取這些國家的選票。

在雙方商討間,這些官員透露日本給予他們資助。

幾內亞最高漁業官員說,日本通常在IWC大會或其他會議期間,每天提供「至少」1000美元的生活費給該國部長。

坦尚尼亞的IWC委員表示,日本全程免費招待該國部長與資深漁業官員前往日本旅遊,還提供「好女孩」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