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公開施壓 BP反應冷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公開施壓 BP反應冷淡

201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5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呼籲美國展開「全國性任務」減少美國對石化燃料的倚賴之際,他矢言讓英國石油公司(BP)賠償墨西哥灣漏油造成的損失。

這是歐巴馬首度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他承諾長期協助受到油污污染的地區,同時為禁止深海鑽油6的個月的決定辯護,認為此舉對於墨灣安全絕對有必要。

他在所有主要電視網實況轉播的演說中提出警告:「流進墨西哥灣的數百萬加侖的石油比較像傳染病,我們將與之戰鬥數月,甚至數年。」

美國專家最新估計,BP在墨西哥灣的受損油井,每天外洩的原油在3萬5000桶至6萬桶之間。

歐巴馬表示,他16日上午在白宮會見BP董事長思文凱(Carl-Henric Svanberg)將命令他同意成立信託帳戶並由獨立第三方管理,用來補償這次油污外洩的受害者。

BP的回應只有2句話,他們說:「我們與歐巴馬一樣,都認為應該儘快堵住漏油、清除油污並降低事件對墨西哥灣沿岸及環境的衝擊。」

BP說:「我們期盼明天與歐巴馬總統的會面,希望就如何將雙方共同的目標做到最好,進行建設性討論。」

歐巴馬演說中也表示,這次石油災難證明美國需要新的能源政策,將基礎放在再生能源上。

他說:「在我們海岸發生的悲劇令我們很痛苦的且清楚地想起,擁抱乾淨能源正是此時。」

眾議院已經通過能源改革法,但這項法案在參議院遭遇強力反對。